点沧

鼓声

       说来奇怪,从我记事起,就一直能听到鼓声。

      没人敲鼓,但它就是一声接着一声,不急不缓,刚好可以勾起我的无限想象。它平稳有力地敲打着,似乎是从遥远的地方传来,带着时间沉淀下来的古老,带着如天空般空灵渺远的节奏陪着我长大。

       我尝试和其他人谈论这鼓声,但没有人相信,他们都认为我的听觉天生有毛病,我的父母为此还带我看了医生。直到吃下很多奇怪苦涩的药后,我明白了有些事情不会有人相信,尽管它是真实存在的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我尝试去读懂鼓声,尝试去寻找它的源头,可一无所获,反而鼓声却在无数个日夜中慢慢雕刻着我,让我与这个欢乐喧闹的世界隐约产生了些许距离。

       和同龄人不同,我不喜欢狂欢。当我的同学在舞台周围笑着,在震耳欲聋的音乐中跳着,在五色灯光里痛饮着,我独自躲进一堆故纸堆里,在其中寻找着这鼓声的秘密。同学们不太喜欢我身上陈旧的气息和那种若隐若现的悲伤,但我知道怎么保护自己,我挂上了温和的笑,他们也没找过我麻烦。

       我喜欢登山,在登山时那鼓声总会特别有力,随着我的脚步,亦或者我跟着它的鼓点,一步步向山顶走去。那时我的信是静的,是空的,像一潭秋水,水面没有风吹过,像一面镜子,可以照见一切。我隐隐觉得,这似乎和这鼓声有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果然,这感觉在一次登山中应验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次,我拄着随手折下的松枝穿过一片树林时,突然想起我在故纸堆里看到的诗,不禁脱口而出:“五岳寻仙不辞远,一生好入名山游。”瞬间,我身边的树林消失了,脚边的溪流消失了,一切都笼罩在一片虚幻的光影里,只有那鼓声,那鼓声变得很清晰,不像是从远处传来的,更像是从我的正前方传出。而且似乎还伴着古琴的声音。我震惊极了,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听过古琴声,仅在故纸堆里看过对它的残缺描述,但不知为什么,听到声音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它是古琴,仿佛天生就该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我从恍惚中回过神,才发现眼前的虚空中多出了一份卷轴,它在徐徐展开。我先看见了一片青绿,而后才意识到那画的是一座山,山间云雾缭绕,有一条白练从山崖奔涌而下,激起一阵隆隆声。山涧中飞出两只白鹤,它们在云雾间穿梭,留下几声清脆的啼叫。山前奔腾的江水壮阔非凡,白浪里还行着几叶小船。我又仔细看了看,画中青绿的山峦中有一个一袭白衣的古人。天啊!难道这画中所画的是李白!是庐山!我刚刚念出的诗句,正是李白所写啊!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不知何处传来一阵机器的轰鸣,古琴声消失了,鼓声也变得微弱。不知何处来的火,把我面前的卷轴烧成了灰烬,我的心突然像被刺了一下,而那鼓声也开始掺杂了些许悲怆。我那眼前的幻象逐渐褪去,我还站在原地,而那鼓声也变得空灵渺远。后面的路我无心再走了,因为我看见几架私人飞机停在了山顶的停机场上,再过几天,这里就要被开发成一个游乐园了。

       回去后,我更加沉迷在故纸堆里,一遍遍地翻看着,一次次地想象着那鼓声背后的历史,那尘封的昔日荣光。我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,已经没有几个人愿意和我说话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我该不该写下那天的事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相信我写下的在这些话,我应该会被当作疯子送进精神病院吧。

       我所在城市的东面,有一座山叫鼓神山,山如其名,就像一面巨大的鼓。我从前一直认为它和我听到的鼓声有关,于是去一次次攀登,后来没有发现什么,我也慢慢不去那里了。那天我本来打算去购物中心转转,但不知为什么上错了车,直到下车时我才发现我被带到了鼓神山下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这座山比较偏僻,现在因为一家公司要在这里开发高级住宅,而山上和附近一些老旧的碑文建筑很多多,全部拆除比较费时,所以现在还在施工状态,来这里的人就更少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山下找到一家小卖铺买了点水和食物便开始登山,鼓神山的路挺好走,我也没花太多力气。但今天我听到的鼓声却十分响亮,或者说饱含愤怒,我隐隐感觉有些不安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在我还在山腰时,一阵狂风刮过,天空突然聚集了厚重的乌云,黑压压的,把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压抑的黑暗里。要下雨了,我匆忙跑进一个山洞里避雨,不一会儿雨伴着风而来,豆大的雨点打在洞外的岩石和植物上,天地陷入了一片苍茫。

       可就在这雨中,我不知道是幻觉还是现实,我看到一个披着头发,赤裸着身子的巨人,拿着一根巨大的鼓槌敲打着山,整个大地似乎都在震动。这次,鼓声不是那种渺远的,似有若无的,而是真真切切的,就从我头顶上方传来!难道,他是鼓神山的山神!他为什么要敲打这座山?我之前听到的鼓声都是他敲打出来的吗?!

       我在惊愕中直愣愣地看着山神,看着他在雨中挥舞着鼓槌一下下地敲打在山上。那鼓声里是无奈,是愤怒,可更多的是悲伤。

       “颠沛之揭,枝叶未有害,本实先拔!”山神的悲叹在我耳边回荡着,他一遍遍地念着,一次次地敲击着,似乎想要唤醒什么,似乎在渴望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,雨停了,我下了山。我在吃饭时听到了两个同学的谈话:“唉,今天中午你有没有感觉到地震啊?”“是啊是啊,今天中午我刚要睡觉,就感觉床在晃。唉唉唉,先不管这个,我的爱豆直播了,我可不想错过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